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 
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

老徐園地

沒想過會贏!談亞錦賽的中華男籃對伊朗

 

 

    從「怪里怪氣」的開頭,點燃了一場,一直處在「可能會贏球」的局勢中;只是,所有重要關鍵因素都在預期當中的時候,這個該贏而沒贏的球賽,就變成眾說紛紜、議論紛紛的「遺憾」了。

 

球員表現

    如果以瓊斯杯表現作為每個人的「評分標準」,並且以50分為基準點,上、下各50分來看;那麼,昨天中華男籃的各個球員表現,和瓊斯杯比賽狀況相比擬約略如下:

    吳岱豪:高標準的達到95分;要不是3次「漫不經心」失誤、2次太帥性的放棄、進而失去爭搶籃板球機會,他昨天表現,其實可以達到滿分的100分才是。身材魁梧的事實,以及敏捷性比各國長人還優異的特點,其實可以讓他在長人林立的亞錦賽,發揮的更完美;怎麼樣全程專注與自我要求更高一點,應該是日後重要課題。

      :只有45分、還不及瓊斯杯水準;尤其,他的外線投籃應該可以更自信才是。雖然,防守與籃板球都超過瓊斯杯水準;但是,身為主將,又是「重要球賽」,這樣表現是不及格的。缺乏攻擊的企圖心,其實是昨天表現不佳的主要因素;捨我其誰的態度,在中華男籃缺乏射手、缺乏有利打開局面的點情況,他在個射手角色應該扮演的更盡職才是。

 

    曾文鼎:只有35分水準;昨日只剩下策應以及些微的攻勢,過往的中距離與3分線投籃,都在昨天「畏首畏尾」情況下,難以發揮。後繼球賽,應該著重信心的恢復;並且,要多打自己「習慣動作」的球賽才是。否則,除了命中率不高外,隊友也不容易抓到他的投籃節奏去搶籃板。

李學林:已經有65分水準;只可惜,幾次控球被抄截、然後被對方快攻簡單得分情事,似乎警告教練團,這個控球還需要「再教育」。並且,也在隊友不太自信影響情況,切入與中距離都失去平常水準;後繼球賽是不是要讓,另一位控球去分擔,好讓他盡情發揮才是。

 

林志傑:高標85分水準;昨日一戰,把他的特色已經淋漓盡致發揮。只是,身為SBLMVP球員;怎麼樣帶動隊友去投入、給隊友更多鼓勵、激勵信心不足的隊友等等,應該是他現在該有的「份內工作」。從敏捷性已經大不如前,怎麼樣做好特色發揮的籃球智商,似乎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;尤其,包括偶一為之的快攻箭頭角色扮演。

張智峰40分水準;從昨天表現可以很清楚的看到,過往在SBL與瓊斯杯的表現,都已經明顯失去、降低許多了。假如是因為比賽在國外,裁判對身體接觸的執法標準比較寬鬆,以及對象身材高大魁梧所致;那麼,今年SBLMVP,似乎就要在打法上有所調整才是。我不認為智峰只在防守盡職與超水準演出就夠了;因為,既然是今年SBLMVP,也是目前12位國手裡頭,中距離投籃最具水準的球員,如此當然要和志傑共同兼任球隊進攻「領導核心」才是。

 

蘇翊傑30分水準;基本上他在瓊斯杯就是替補與學習,偶一為之上場救火角色。所以,昨天表現和瓊斯杯相比擬算是水準以下而已;多看、多聽與勤做「書寫筆記」,應該是此次亞錦賽最重要事情。

楊哲宜40分水準;或許是出場時間限制關係,他的表現不若瓊斯杯,更不及SBL水準的50%。不過,可取的是,他算是「快熱型」球員;雖然臨時被調派上場,卻能即時提供該有的攻守表現。還期望,趕緊恢復SBL水準。

 

楊敬敏30分水準;原來擔心的,竟然逐一呈現,實在讓人失望。如果,頂著「SBL得分王」水準來到亞錦賽;卻只有如此表現,族人應該會拍桌、扼腕的。族人不是向來就擁有,「大無畏」的精神與觀念、態度嗎?別把族人的精神擺在臺灣啊,SBL得分王!

張宗憲70分水準;這個賽前評估被我遺漏的小伙子,竟然可以打到這般水準,算是出乎多數人的意料。只是,被對手施壓、阻傳而失誤以後的犯規,在在顯示,我們的小伙計前途無限;我比較傾向這個和哲宜一樣,都可以「即上即打」的快熱型得分後衛球員,多一點上場時間,去刺激敬敏與智峰等人鋒衛搖擺人。

 

關鍵因素

    綜合昨天比賽,總整理大概有四個輸贏關鍵因素,分別是戰術設計、比賽節奏、防守變化、轉換防守等四項。伊朗在第二節與第三節的外線投籃不佳,其實是沒辦法把比數拉開的主要原因;很簡單思考的事情是,當中華男籃為了防堵內線的不利條件,進而縮小防守範圍、進行協防時候,為什麼進攻戰術沒辦法執行,將球傳導到空檔球員手上?或者,彼時外線投籃為什麼不能進入狀況?「戰術設計與規劃」過於呆板、過於簡單是,伊朗擁有身材優勢,也擁有外線射手情況,卻不能輕鬆獲勝主因。

 

    比賽節奏一直被中華男籃「拖著走」是,伊朗陷入困境的另外一項因素;當雙方攻、守節奏掉進慢條斯理、不疾不徐、不即不離的節奏當中,掉進伊朗球員不習慣的比賽節奏時候,這個節奏不自覺的就讓,伊朗球員焦躁不安、陷入萬劫不復的泥沼中了。我很佩服鄭光錫教練,對伊朗球員的認識,以及處在敵我熟悉的情況下,刻意控制節奏的策略;和瓊斯杯相比,昨天比賽的第三節以後,幾乎看不到伊朗球員特色有那種「盡情發揮」的鏡頭。

 

防守的變化,其實是昨天中華男籃,差一點贏球的關鍵;上半場把你高大的對手貼身拖垮體力,儘量讓你耗費體力之後,下半場的「區域防守」,在預期對手體力會不繼,命中率自然會大幅降低情況下進行。果不其然,這些問題都在中華男籃教練團預測當中;當然,前面所提的節奏改變,進而產生伊朗球員的焦躁,其實和改變為區域防守是相輔相成,也是影響「命中率下降」的另一主因。只可惜,在防守變化裡美中不足的是,即將終了的23分鐘,處於落後情勢;怎麼樣去進攻、怎麼樣去包夾防守等,竟然缺乏宣布與執行,是昨天眼睜睜看時間走完的一大憾事。

 

    轉換防守的及時改善,我則認為是「拖長」雙方攤牌的另一項因素;從第一節伊朗獲得5次快攻、輕鬆得分,第二節也獲得4次快攻、簡單得逞,到第三節只擁有1次快攻卻不能得分,甚至第四節都難以進行快攻去討論,節奏控制、「改善轉換防守」缺失,其實就是雙方難以分出勝負關鍵。看數據,也就是上半場被快攻至少失去18分的事,在下半場幾乎都沒有出現,差異不可說不大;也不離譜的,這和我先前預估的,轉換防守真會是輸贏關鍵是一致。

Published 2009年8月7日 上午 11:53 by a徐武雄

Comments

No Comments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
This Blog

Syndication

Tags

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.

News


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

Archives

地址: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
電話:02-2366-1520
Copyright © 2007-2016 圓球城市. All rights reserved
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