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 
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

老徐園地

無怨無悔--莊宗勳訪問記要

 

一、後續,臺灣應該會有更多人,想要去美國讀大學、打籃球;所以,你會給他們什麼「建議」?

莊宗勳:我「建議」我們台灣高中的籃球體系能稍微改變,像美國一樣,有一個學業分數的標準,達到了才准許球員比賽;譬如美國規定球員GPA至少要有2.0以上,這個規定能促使球員,不是只是一直在打球,而是讀書兼打球。所以,在美國他們稱學生球員叫student-athlete,以學生「學習」為優先考量;因此,在這種體系下,球員到了美國,比較能夠適應環境。另一方面就是英文的加強;因為籃球這種運動,靠的就是溝通;所以,如果少了語言上的障礙,你更有利於發揮你個人能力;而且和隊友、教練等人的信任度能提升更多。

 

二、美國的籃球環境和臺灣有那三樣最「不一樣」的地方?

莊宗勳

()環境上:美國有很好的籃球文化;因為,暑假或球季以外的季節,他們還有季外的球賽可以磨練;而且,你能有機會跟,比自己更強的人較勁。譬如洛杉磯有個聯盟叫Drew league,這個聯盟有很多NBA球員去打;所以,造就我們這些大學生可以跟他們有機會切戳球技。

()教練團上:他們有一個很好的體系,譬如教練團就分成防守教練、進攻教練、體能教練;而且,每個球隊的進攻體系,他們會從最基本的練起,然後慢慢延伸開來。

()球員的保護:他們永遠把球員放第一;譬如,如果球員受傷,他們需要經過每層的檢查,直到球員達到100%的恢復,才能讓他們上場;還有他們有完善的防護團隊,所以球員比較保障。

 

三、美國的籃球教練和臺灣的籃球教練,有那三樣「不一樣」的地方?

莊宗勳

()練球的細膩度;

()懂得如何去調度和調整球員;

()很講究球練球的氣氛。

 

四、假如時間可以重來,你在高中一年級的時候,你會「怎麼樣做」?

莊宗勳:我會把英文好好學好;就算我現在待在美國快五年了,我覺得英文他,還是我一個學習上阻礙。

 

五、對於臺灣許多籃球教練,你會給他們什麼「建議」?

莊宗勳:我覺得很多台灣教練,容易去限制球員的發展空間;譬如,如果臺灣籃球教練他覺得,球員他的體型是中鋒的料,就在高中的三年都灌輸著中鋒的動作和一些觀念。但,在美國的教練之指導是有點全方位;就是你每個位子的動作,都要去學習,就算在球隊的角色是個中鋒,有的還是要學會怎麼跑前鋒的位子和做前鋒的動作等。

 

六、對於臺灣的籃球環境現況,你給籃協什麼「建議」?

莊宗勳:我覺得我們的籃協,應該多去培養我們下一代的好手,還有多去關心這些旅美的好手,以及資源的提供。

 

七、請問你目前在美國,現在的「目標與行事重點」是什麼?

莊宗勳:我目前目標就是,打完大學籃球和完成大學學業;然後,希望以後把我所學到的觀念帶回台灣去;當然,在這之前,我會先選擇挑戰各國的職業聯盟,如果我有這個能力的話。雖然我知道籃球方面,我不是那種充滿天份的球員;但我保持著苦練去彌補我的缺失;所以,籃球對我來說是一種能夠給予我熱誠,鞭策我能爬多遠,我就會是試著去爬多遠。另一方,對我來說重要的是課業,我覺得,這是我以後從籃球界退休後的後路;所以,我對於每堂都是用100%的態度去對待。如果我有能力在學業上達90分、甚至到100分,我就會試著盡力去做,不管我練球有多累、比賽有多辛苦,我都會用,跟練習籃球一樣的態度去面對它。

Published 2012年12月18日 上午 07:29 by a徐武雄

Comments

No Comments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
This Blog

Syndication

Tags

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.

News


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

Archives

地址: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
電話:02-2366-1520
Copyright © 2007-2016 圓球城市. All rights reserved
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