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| 註冊 | Help
 
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

老徐園地

2013年虎科大男籃機遇戰打法

2013年虎科大男籃機遇戰打法

 

機遇戰原則

攻擊籃框、拖車跑位與抉擇、採對持()球掩護、切傳、換邊攻擊與銜接系統戰。

 

機遇戰要點

一、攻擊籃框:持球要面框,不能隨意下球;若下球,不能隨意收球,以致被緊迫而難以傳導球。其次,在快攻過程,假如評估沒機會攻擊得逞,也不能輕忽的收球做勢要傳導球;持球者應該做勢要原地拔起的投籃,或者做勢要運球切入,逼迫防守者趨前,讓防守圈拉大,隊友拖車才有機會做,空手跑位獲得空檔。就算要傳導球,也需要眼睛注視籃框,用眼睛餘光觀察隊友空手切;你持球者不能把眼睛焦點放在空手切的隊友身上,那會讓防守者簡易獲得訊息而抄截傳導球,此舉也會讓防守者掌握訊息的,做沉退禁區防守,以致隊友就失去空手跑位獲得空檔機會。

二、拖車跑位要領與抉擇(4332的拖車跑位):拖車觀察有機會獲得空檔時,儘量簡單明瞭的以閃切或跑後門跑位;假如跑位後沒有獲得傳導球,順勢跑位去和同一側隊友做空手掩護(off ball screen)後,再一齊做切出、切走尋求得球攻擊。拖車解讀防守(read defense)後的抉擇相當重要,那瞬間判斷就決定要空手跑位還是和隊友組合;空手跑位的抉擇在於防守者位置(positing),假如防守者位置在傳球線(passing line),毫不猶豫快速跑後門;假如防守者沉退於禁區,想當然,閃切往有球邊得球攻擊。

 

三、採對持()球掩護(on ball screen3344情況):拖車假如明顯沒機會空手跑位獲得空檔,那麼,不做空手跑位,移位趨近於持球隊友,並高聲喊叫:我幫你擋、我幫你擋;緊接著,以設立掩護者技術習慣、適當解讀防守與因應(read & react),去做掩護變化(screen away)後的掩護切走(pick and roll)、掩護切出(pick and split)等各種技戰術。另外切記:多打少情況,避免做對持()球掩護的技戰術;因為,你進攻方已經擁有人多優勢,簡單跑空檔傳導球,即可獲得、得球攻擊機會。

四、切傳(要跟切;2132的情況做切傳):多打少,儘量採取2人相對、3人三角形的佈陣平衡(balance the floor),以及運球切入上籃去攻擊籃框;多打少,建議儘量以運球切入打到籃下為宜,那是越靠近籃框的命中率越高的概念。為什麼要跟切(空手球員跟隨運球切入者做跟進較靠近籃框的空手切入)?搶奪進攻籃板球比較有利、可以獲得比較靠近籃框得球攻擊的機會、讓運球切入的隊友獲得較有利的傳球契機、讓幫忙防守者無法兼顧、讓區域防守變形、增加防守方壓力等。

 

五、換邊攻擊(ball reversal):機遇戰(early action)過程,由於重點在尋求兵荒馬亂的趁火打劫,或者錯誤配對(miss match)的單打機會;所以,假如同一側(有球邊:ball side)傳導球超過3次,就需採取換邊攻擊(含大角傳球:coast to coast pass)。為什麼要換邊攻擊?隨球移動(jump to the ball)後的壅塞、守門員的佔據有利路徑、注意力降低、讓防守方措手不及、區域防守已經變形等。

多數而言,持球者在有球邊做傳導球時,所有防守者在適當的「隨球移動」情形下,會趨向於持球者;於是,有球邊(或稱強邊:strong side)會匯集所有防守者於一團;包括,有防守經驗的防守者如設立守門員的球隊,也會自然的處於「球和籃框之間」;如此一來,有球邊一定是壅塞、難以進行切入攻擊或組合,所以,當然要做換邊攻擊較理想。

尤其,有些不懂得強、弱邊(weak side)做隨球移動的防守者,他們會在二到三次傳導球後,「注意力就降低」;假如彼時有球邊壅塞,適時將球傳導到弱邊,將會出現接球投籃、或者接球瞬間,防守者自然反射的趨近貼身(close out),接球者進而獲得下球過人攻擊機會。

這個換邊攻擊,其實也有打擊那些喜歡把有球邊弄成壅塞,喜歡佈置小區域防守者教練的功能;有球邊壅塞,快速換邊攻擊,防守方往往措手不及;有球邊的縮小區域防守,弱邊一定空檔很大,快速轉移球,將會讓防守方措手不及;這也是NBA許多教練總是在進攻指導時,高聲提醒「快速傳導」;也是許多教練,總是喜歡在弱邊設下陷阱,伺機而動抄截傳導球的關鍵。

最後提出換邊攻擊的利器是,區域防守重點都是在於球,不是在於進攻球員;所以,快速傳導球,會讓防守者的「隨球移動」而疲於奔命;甚至於到最後是體力不支的措手不及,進攻方就可以簡易得逞了。

 

六、銜接系統戰:在第一階段快攻(early flow)不能成功、急攻也難以進行、機遇戰都沒有機會,也做了換邊攻擊還沒有獲得有利的攻擊情形下;緊接著,選擇球隊最有利的小組攻擊去進行,最後再以系統戰(set play)做結束。例如,彼時球隊最有利的是以低位(low post)的內外組合(in side out)較佳;那麼,以2人或3人的內外組合進行,不能成功,再以系統戰諸如5人的捲曲切(curl cut)做結束。有些球隊,像最近幾年的NBA馬刺隊,則是在機遇戰不能成功情況,做換邊攻擊後,就直接銜接系統戰;假如系統戰難以如願,最後則以控球在3分線圈頂區的對持()球掩護做結時間攻擊而結束。

 

機遇戰練習法

一、拖車(含切傳)練習

()以開放式快攻做32返回21練習:

()以開放式快攻做43返回32練習:

 

二、對持()球掩護(含換邊攻擊)的機遇戰練習

()33三角形的隨球移動(jump to the ball)後全場33練習:

()44四角形的隨球移動(jump to the ball)後全場44練習:

 

為什麼要跟切?

    當隊友運球切入的時候,為什麼要跟切(跟隨運球切入的隊友去空手跑位切入)?在今天的比賽中,美國男籃給我們做了相當多的示範;那包括搶奪進攻籃板球比較有利、可以獲得比較靠近籃框得球攻擊的機會、讓運球切入的隊友獲得較有利的傳球契機、讓幫忙防守者無法兼顧、讓區域防守變形、增加防守方壓力、跟切者往往是防守方疏忽的等,以下討論。

假如隊友運球切入,空手球員跟隨運球切入,想當然,對搶奪進攻籃板球會比較有利;因為跟切除了「更靠近籃框」之外,跟切還可以加上「助跑垂直跳」的有利彈跳條件,這和排球運動的助跑、跳起、殺球是如出一轍呀。球迷從許多play中看到跟切球員的直接灌籃,看到那些令人噴飯的鏡頭,你必須瞭解:跟切。

跟切,可以獲得比較靠近籃框得球攻擊的機會,那是因為,空手跑位的二項要求是:空手跑位到越靠近籃框越好、空手跑位到沒有人去的地方;如此一來這樣的跟切,一定比許多球員站在3分線外想當個等球射手,還可以獲得越靠近籃框得球攻擊的機會。尤其,以「越靠近籃框攻擊的命中率越高」來看,跟切實在值得鼓勵。

也由於空手球員的跟切,因此,這舉止一定會讓運球切入的隊友,獲得較有利的傳球契機;因為,空手球員之所以可以跟切,這表示他的「行進路徑是空曠的」;尤其,加上跟切是越靠近籃框的行動,如此一來,運球往籃框方向切入的球員,當然容易將球傳導;這絕對比起運球切入,然後要將球傳導到3分線外的困難度是低很多。

更因為跟切,所以,彼時會讓幫忙防守者無法兼顧;因為,防守方的幫忙防守者假如要對運球者施壓、做幫忙防守,那個空手跟切者,勢必可以簡單獲球攻擊;反之,幫忙防守者假如將重點擺在「防守跟切者」,那麼,對運球切入者要攻籃來說,那就輕而易舉了。因此,顯而易見的,跟切會讓幫忙防守者顧此失彼。

從區域防守的概念:防守空手跑位的球員,至少需「跟一半(阻絕(deny)跟隨跟切者到共同區的一半後,再告知另一區塊隊友注意與掌握)」;也就是,在區域防守的概念裡,有空手進攻球員假如空手跑位(跟切),該區域防守的責任是,阻絕跟隨到共同區之後,再聯絡另外一區隊友注意與掌握;因此,跟切當然會讓某區塊的防守者跟隨,進而讓該區域防守變形。這區域防守一變形,她的功能、相關的串聯等等,想當然就降低許多功能了;尤其,防守者假如阻絕跟切者,這舉止其實也是把防守者「帶離該區域」,進而製造隊友移位到那裡尋求空檔的機會,這也是給了就走(give and go)概念裡所期望的。

因為多數的防守者,他們的注意力都在於球,所以,跟切者往往是防守方疏忽的;如此一來,他的空手跟切,往往會獲得很大空檔,會獲得、得球攻擊機會就較大。

從以上琳瑯滿目的敘述可知,跟切的空手跑位,她確實可以達到增加防守方的壓力與效果;這也是許多籃球教練要求的:空手球員不能讓防守者掌握你的動向,空手球員應該不斷的跑位,製造防守者的困難,空手進攻球員應該讓防守者煩不勝煩,應該讓防守者擔心你隨時會接到球攻擊,這樣的概念去做好「空手球員的角色扮演」。這也是名教練的名言:球只有一個,其他有四個則是空手球員,因此,空手球員的跑位技術與觀念絕對是,影響球隊勝負相當大的關鍵;跟切的哲學,其實不正是美國男籃示範給我們欣賞的play嗎?

Published 2013年10月15日 下午 04:00 by a徐武雄

Comments

No Comments
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

This Blog

Syndication

Tags

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.

News


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

Archives

地址: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
電話:02-2366-1520
Copyright © 2007-2016 圓球城市. All rights reserved
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®